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张立群研究员莅蓉作“从高增长到高质量——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与发展前景展望”专题报告

资讯出处:院士顾问和科技人才服务部资讯作者:发布时间:2019-09-19

受成都市经开区党工委委托,成都市科学技术顾问团顾问咨询中心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张立群研究员莅蓉为市经开区党工委领导干部作了“从高增长到高质量——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与发展前景展望”专题报告。成都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何勋等全区领导干部代表300余人参加专题学习。

张立群研究员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和当前面临的问题作了详细分析。他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稳中求进,坚定不移迈向高质量发展。张立群研究员结合成都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出以下建议:一是注意把握好城市和经济发展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人口和用地要相匹配,城市规模要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二是统筹好空间、规模、产业等三个方面的结构,提高城市建设发展的全局性,注重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大的空间布局。三是统筹规划、建设、管理等三大环节,提高城市发展的系统性,综合考虑城市功能定位、文化特色、建设管理等多种因素来制定规划,增强规划科学性、指导性。四是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推进规划、建设、管理、户籍等方面的改革,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五是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六是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坚持协调协同,尽最大可能推动政府、社会、市民同心同向行动,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