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科技顾问团、市科技局联合召开“科技支撑成都‘碳达峰、碳中和’专家研讨会”

资讯出处:院士顾问和科技人才服务部资讯作者:发布时间:2021-05-19

为贯彻2021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关于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重要讲话精神,探讨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科技如何发挥支撑作用,助推我市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城市。5月19日上午,由成都市科学技术顾问团、成都市科学技术局联合召开的“科技支撑成都‘碳达峰、碳中和’专家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灿、中国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张九天、四川省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江霞、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教授楚英豪、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程青、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常务副总裁蒋洁萍、中自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章、东方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战略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郑玉恒、通威永祥股份有限公司碳资产管理总监汪军等域内外专家受邀出席。市科技局副局长张翼,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环境生态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市科技顾问团副秘书长、顾问咨询中心主任鲁立文主持。


市级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成都市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所开展的重点工作和面临的问题挑战。与会专家围绕围绕政策措施,技术路线、技术趋势、能源结构调整、资源综合利用、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专家们认为:成都作为公园城市的首提地和示范区,有很好的能源基础优势,应积极把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带来的新一批产业发展机遇,做好成都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专家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要建立健全碳排放相关政策标准体系,构建政策鼓励、商业激励和监管约束的多向引导机制。二是要构建低碳绿色科技创新高地,加快聚集碳中和领域战略性、前沿性、稀缺性科创资源,有效整合科研力量,加快绿色低碳等关键技术研发攻关。三是大力培育碳中和产业生态圈,找准突破点,构建创新中心、孵化空间、产业功能区、应用场景一体化工作体系,以绿色发展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