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沉痛悼念袁隆平顾问

资讯出处:院士顾问和科技人才服务部资讯作者:发布时间:2021-05-24

山河呜咽,天地同悲!“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第三、四届成都市科学技术顾问团袁隆平先生,因病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袁隆平院士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他冲破经典遗传学观点的束缚,于1964年开始研究杂交水稻,成功选育了世界上第一个实用高产杂交水稻品种“南优2号”,从1976年起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应用。数十年来,他带领团队开展超级杂交稻攻关,实现了周年亩产稻谷3000斤的攻关目标。

袁隆平院士一生不畏艰辛,执着追求,潜心科研,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不断攀登杂交水稻研究的高峰,用行动践行担负国家粮食安全的赤诚初心和使命责任。

袁隆平院士长期关心支持成都发展,曾多次莅蓉指导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建设工作,为我市创新驱动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成都市科技顾问团、四川(成都)两院院士咨询服务中心对袁隆平院士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和深切缅怀,向袁隆平院士家属致以诚挚慰问。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