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家动态

邵新宇顾问:抢抓未来产业发展机遇,加快塑造先发优势

资讯出处:院士顾问和科技人才服务部资讯作者:发布时间:2021-10-11

9月24日,科技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邵新宇在2021中关村论坛“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平行论坛”上表示:把握了未来产业发展的主动权就构筑了国际战略竞争优势,中国要将未来产业培育作为引领和推动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制胜之道。未来产业培育要做到以下四点:一要按照国家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培育发展的总体规划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把握住机遇窗口期,加大政策引导与支持力度,加快推动未来产业培育发展,为提高全要素生产力,推动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支撑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二要围绕未来产业培育发展的科技需求,整合产学研各方创新资源,广泛调动科学家、产业界专家等各方力量参与,加大基础研究,前沿技术攻关,开展跨学科跨领域交叉研究,以重大颠覆性技术突破与转化应用,为未来产业培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三要瞄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营造符合未来产业发展规律的创新生态,探索包容审慎的新制度,对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到产业化进行一体化部署,开展未来产业培育示范,打造未来产业发展高地。四要加强未来产业领域的科技合作交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共同开创未来产业发展的新空间、新格局。鼓励智库加强未来产业发展预测研究,联合国际举办开展高水平开放式的研讨活动,为未来产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根据中证网信息编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