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家动态

罗琦顾问:加大推动核领域基础研究发展

资讯出处:院士顾问和科技人才服务部资讯作者:发布时间:2022-04-07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罗琦顾问在“两会”期间接受了“中国能源网”记者专访,对于核领域基础研究的发展,他建议:第一,要设立国家核基础科研专项渠道,建立基础科研长期稳定的支持机制,将科研院所全部纳入基础性科研院所稳定支持范围,合理有序部署一批核领域基础科研重大项目,实现核基础科研可持续发展,塑造原始创新“动力源”。第二,要尽快实施“空天、海洋和陆地先进核科技专项”,通过科技创新,实施集智攻关,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先进核技术在空天、海洋和陆地新的突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助力航天强国、海洋强国和核能强国建设,服务于新时代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三,要注重精神传承与人才培养,“以身许国、敢为人先、严谨求实”才是科研人员应该具备的基本品质,要将老一辈核工业人的精神传承下去,在精神的鼓舞中夯实基础,共同推动核工业由大向强发展。
根据能源探索官微信息编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