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家动态

郭烈锦院士团队表发在直接碳减排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

资讯出处:院士顾问和科技人才服务部资讯作者:发布时间:2022-05-07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烈锦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Carbon Neutrality》(《碳中和》)发表《基于能源有序转化和资源全面无害化利用实现直接碳减排的技术创新》的研究成果。研究报告提出:在保障我国电网的安全稳定性和终端供能产业的安全可靠性上,煤炭将起到主导的、支柱性的作用,煤炭利用的二氧化碳减排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郭烈锦院士团队采用能源有序和资源化无害化转化利用的新原理,建立了以超临界水蒸煤氢电热气多联产和以可再生能源驱动的二氧化碳还原制化学品及燃料等技术为核心的新型碳中和能源转化利用体系,可以在低成本高效生产氢电热的同时,实现煤炭利用的巨量二氧化碳直接减排和资源化无害化利用,为我国构建完全符合碳中和目标的新型清洁、低碳(零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该研究成果已陆续完成示范验证,已安全连续稳定生产超两万余小时。
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官网信息编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