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家动态

刘世锦:我国共享经济发展的新特征与带来的挑战

资讯出处:院士顾问和科技人才服务部资讯作者:发布时间:2021-02-26

共享经济实质上是一个聚集了大量的供方和需方的平台,对闲置时间和空间尺度进行匹配交易,可大幅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共享经济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大多数交易采取的是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形态的交易形式;二是供求双方相互对接、匹配、组合的可能性、灵活性比以往有了若干个数量级的提升;三是消费者往往也是生产者,积极性、创造性空前增加。共享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特征:一是发展迅速、涉及面宽;二是涵盖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组织创新;三是共享经济正在形成新的增长动能。共享经济的发展也带来全新的挑战:一是政企之间关联界面发生了重要变化。二是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与平台企业所提供的公共产品发生错位。三是共享经济中企业注册地与经营范围全国性甚至国际化存在着矛盾。

共享经济快速发展,加强监管和规范的必要性也日益突出,应鼓励地方政府先行先试,施行弹性较大的指导意见或试行办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总结,再形成全国性的法规政策。

                                                                                                                根据澎湃新闻信息编辑

分享至: